close

暑假了,又到了畢業生失業的季節...XD

今天在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上看到一篇有關"面試"的專欄,突然又有靈感想寫東西了。

記得剛回台灣找工作時,對台灣面試官問的問題很不習慣,除了工作技能、個人特質以外竟然還會被問到一些特殊的"私人"問題:

比如說 

1. 家庭狀況、爸爸媽媽、兄弟姊妹是做什麼的

2. 有沒有男朋友或女朋友或是  結婚了沒、有沒有小孩

3. 身高、體重、星座、生肖、血型

今天在報紙上看到的還有:  個人性向、政治立場...等等.

 

在美國,這種私人問題不要說在面試的時候了,連平常和不熟的朋友聊天都是不應該問的問題。

這些私事老實說...跟面試官和老闆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沒有MBA學位,但我們大學時俢的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課至少很清楚地教過我們,身為一個人事管理部人員應該問和不能夠問的面試問題。這些私人問題,我以前的老師,是個美國退役軍人,退役後轉職當上human resource manager,在他所任職的公司還有我們學校的管理學院,都是非常受大家尊敬的人物,都告訴過我們,面試時問私人問題是不合法的。這個人有沒有男女朋友,有沒有結婚,是不是不婚主義者或是同性戀,甚至他的外表,他的星座、血型、他的家人,或著他家人是做什麼的,都不甘你的事。你要請這個人,看重的是他的工作能力,並不是那些額外的內在外在條件。

 

下面是常見的  美國面試官會問的問題,沒有一個是私人問題,如果面試時碰到公司問不合法的問題你是可以拒絕回答的(也可以告上法庭) (這種公司一般人也不會想進)。

  • Tell me about yourself:
  • Are you a team player
  • Why should we hire you?What can you do for us that other candidates can't?

 

  • What are your strength and weaknesses
  • How long would you expect to work for us if hired?
  • What are your goals? or Where do you see yourself in five years time?

 

  • What are three positive things your last boss would say about you?
  • What salary are you seeking?
  • If you were an animal, which one would you want to be? 最後這一題比較特別,是屬於心理測驗的一種,問你想要當哪種動物來試圖了解你的個性。如果你說"兔子"那你可能就是比較溫和有禮、懂進退,如果你是說"獅子",那你可能比較有自信、有野心。

 

我回台灣做的第一份工作,就超受不了老闆常問的問題。常常問我有沒有男朋友,什麼星座,什麼血型。

如果是閒聊也就算了,但我聽起來的感覺像是他是要把這些列入對"我"的評價。

最受不了的是問我我爸媽做什麼。我爸媽是做什麼的真的跟你一點關係也沒有=.= 

為什麼我要告訴你我爸媽幾歲何時退休然後再讓你評論我家的經濟狀況?

在美國除非你是應徵國家安全局或是其他比較高機密的政府單位,不然不會跟你身家調查,一般小公司再怎麼想知道你家是做什麼的也  無 權 過 問!

我知道有些小公司會為了公司內部氣氛的和諧而利用一些私人問題來"挑選"想要的員工,

在美國如果你請了這個人之後發現他因為某些個人因素會破壞和諧,那只能算自己運氣不好,看走眼(一般做法是先把他列為觀察對象,以後再慢慢找機會找理由把他請走)。

因為不管你有什麼理由,問私人問題就是不合法的。

這就是為什麼美國的resume格式和台灣不同,不會有照片,更沒有身高體重婚姻狀況這些東西,不管你是黑人白人亞洲人女人同性戀或是殘疾人士,

大家都有equal rights(平等待遇、平等人權)。

不過當然,你有沒有吸過毒、有沒有被關過、有沒有DUI(酒駕紀錄)、有沒有合法居留權這些是會問到的,

但前面三項還是不能夠當作拒絕你進公司的原因(這點很重要),只能當作書面紀錄而已。

如果公司真的覺得不妥,也不能以這個名義開除你,必須另外找理由,原因一樣,你還是有equal rights。

這就是台灣和美國面試不一樣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loie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